社科处简介

发布时间:2016-04-18   作者:

社会科学处是学校负责全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规划、管理与服务工作的综合性职能部门。其主要职能包括:制订学校人文社会科学发展规划并负责组织实施,推动全校文科学科建设与科研体制改革;负责文科科研机构和省部级研究基地的规划、管理与发展,汇聚各类高端文科学术人才及学术创新团队建设;负责文科科研管理工作,组织申报和管理各级各类文科科研项目(包括文理交叉的综合性研究项目)及各级各类文科科研成果评奖;负责组织和开展各类文科学术活动,推进全校文科科研工作的国内外交流与合作;开展全校文科科研统计和信息化建设,宣传、介绍、推广我校文科科学研究的成果。

具体分为:

(一)社科规划与基地建设

1、制订学校人文社会科学总体发展规划及专项行动计划并负责组织实施,协同有关部门制定与实施各类文科管理办法和规章制度。

2、负责省部级人文社科研究基地的规划、建设与发展,以及校内各类虚体文科科研机构及联合研发机构的规划、建设和管理。

3、负责“新世纪优秀人才”等各类优秀学术人才工程的申报与管理,以及各类高端文科学术人才及学术团队的选拔、培育与服务。

4、协同学校有关方面推进全校文科学科建设及985 、“211”工程研究平台的建设与管理工作,参与国家2011计划,开展文科各类协同创新中心的申报、组建和管理工作。

(二)项目、成果管理与学术交流

1、负责人文社科各级各类纵向、横向科研项目以及国际(地区)间科技合作项目的策划、申报组织及中期检查、项目结项等全过程管理和经费使用的管理。

2、组织申报人文社科各级各类科研成果评奖,并负责成果的整理、推介与转化工作。

3、组织评审校内各类人文社科科研项目,以及东南大学人文社科研究成果评奖、人文社科学术文库(出版基金)及出版组织工作。

4、组织和协调文科国内外重大学术交流活动,协同文科院系举办全校性的学术报告会、开展多种形式的学术交流活动。

5、开展全校文科科研统计,负责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年度统计数据的汇总及上报工作,协同相关部门做好社科项目、奖项、学术期刊的级别认定工作。

(三)其他相关事务

1、负责组织实施学校文科科研奖励与业绩考核政策,配合有关部门做好科研信息核查等工作。

2、负责文科各类科研档案的收集、整理、立卷、归档工作。

3、负责社科处网站的建设、维护和数据更新,及对外信息交流。

4、协同宣传部门做好学术成果与学术文化的传播、宣传与建设工作,编辑出版《东南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年度事业发展报告》和《东大人文社科简报》等。

5、负责全校文科各单位科研秘书的培训和业务指导等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