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隆重举行哲学社会科学联合会成立暨第一次代表大会

发布时间:2015-11-30   作者:

 

411日上午,东南大学哲学社会科学联合会成立暨第一次代表大会在榴园宾馆隆重举行,这标志着江苏省第一家高校社科联组织正式成立。江苏省委宣传部部务委员双传学,江苏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刘德海,江苏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徐之顺,东南大学党委书记郭广银,东南大学校长易红,省委宣传部理论处负责人,省社科联组织联络中心和社科联研究室负责人,南京大学等高校社科处负责人及第一次代表大会的全体代表130余人参加了大会。大会由东南大学副校长王保平主持。

易红校长首先致欢迎辞,他指出,东南大学在省内率先成立高校社科联有助于准确把握社科工作的发展方向,繁荣和促进学术交流;有助于专家学者开展跨学科协同攻关,推动学科交叉融合;有助于发现、培养和举荐创新人才,充分激发老师的创新热情和创造活力。东南大学社会科学处处长周佑勇代表筹备领导小组做了筹备工作报告。

在理事会选举环节中,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徐之顺宣读了江苏省社科联的批复,全体参会代表审议通过了《东南大学哲学社会科学联合会章程》并通过产生了第一届理事会理事。

在随后召开的第一届理事会会议中,王保平副校长宣读了《东南大学党委常委会关于东南大学社科联第一届理事会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常务理事候选人的决议》,全体理事选举产生了第一届理事会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和常务理事。郭广银当选为第一届理事会主席,王保平、刘波、周佑勇、凌继尧、樊和平、徐康宁当选为理事会副主席,周佑勇兼任理事会秘书长。

东南大学社科联第一届理事会主席郭广银发表就职讲话。她说,社科联的成立是东大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事业发展中的一件大事,不仅为学校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和学校党委之间搭建了桥梁和纽带,而且为东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与江苏省社会科学联合会之间搭建了桥梁和纽带,学校将充分发挥社科联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努力推动哲学社会科学大发展、大繁荣。

她指出,东南大学自1902年建校以来,历来重视哲学社会科学建设。早在两江师范学堂时期,李瑞清校长提倡国学、科学、艺术不遗余力,开启了中国现代艺术教育之滥觞。国立东南大学时期,郭秉文校长秉持“科学与人文平衡”办学理念,把东大打造为学衡派文化重镇。国立中央大学时期,罗家伦校长以“建立有机体的民族文化”为学校使命,设立理、工、医、农、文、法、教育七个学院,哲学社会科学“七分天下有其三”。这些重视哲学社会科学的办学思想,对东大哲学社会科学发展产生了重大影响,使学校一时人文荟萃,誉满天下。而南京工学院复更名东南大学,则为学校哲学社会科学再上新台阶、开拓新境界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基础。

她强调指出,“一所大学没有工科就没有明天,没有理科就没有后天,没有文科就没有未来。”建设一流的哲学社会学科,是东南大学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事关东南大学的前途未来。今天,东南大学社科联的成立,标志着东南大学哲学社会科学建设已进入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东大社科联要以此为起点,抢抓机遇、继往开来,勇担建设一流哲学社会科学的使命;要把握方向、扎根实践,争当国家和区域改革发展的最强大脑;要创新机制、加强联合,抓好社科联自身建设,为东南大学建设一流的哲学社会学科,为实现跻身世界一流大学的东大梦作出更大贡献!

刘德海书记在讲话中向东南大学社科联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并就做好高校社科联工作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要充分明确责任担当;二是要准确把握工作重点;三是要大力加强自身建设。双传学部委在讲话中指出,东南大学率先成立社科联充分体现了校党委对社科联工作的重视和支持和广大社科工作者的高度理论自觉,他强调高校在社科联工作中要用真心、求真性、动真情;广大知识分子要注重以心换心,以信取信,以情动情,为祖国强盛和民生福祉贡献智慧和力量。

作为江苏省首家高校社科联,这次大会不仅标志着东南大学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有了新的拓展和突破,也标志着江苏省社科工作在高教系统有了新的延伸!

(来源:东大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