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2017年获各类软科学研究项目通报

发布时间:2017-10-17   作者:段梅娟

我校2017年获各类软科学研究项目通报

软科学又称科学指挥学、战略科学、政策科学等,是一门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相结合,立足实践,为决策提供科学依据的综合性科学。软科学研究项目主要对科技、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和宏观控制等决策和管理实践中提出的复杂性、系统性课题展开研究,为解决各类复杂社会问题提出可供选择的途径、方案、措施和对策。目前通过学校组织申报的主要有国家科技部、江苏省科技厅、南京市科委及相关区县的软科学研究项目。

江苏省科技厅软科学项目设面上项目和思想库项目,限额申报。我校2017年申报8项面上项目,1项思想库项目。获立项资助面上项目3项,思想库项目1项,共计4项。

南京市科委软科学研究计划项目设重点项目和一般项目,发布课题指南,每个指南每个申报单位限报1项。我校2017年申报5项,获立项资助2项。

作为江宁区驻地重点高校,我校立足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积极参与江宁区软科学研究课题,2017年度申报7项,获立项资助2项。

软科学研究项目定期征集和发布指南,一般3月申报,7月立项并签订正式合同,次年2月完成验收,研究周期短,要求申报人具有良好的前期基础和工作积累,课题组成员相对稳定。要求有创新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调研计划或实证分析方案。研究成果是向政府相关部门提供调研报告,同时发表相关论文。鼓励与地方政府和高新区合作开展研究。( 段梅娟2017109日)

附件:2017年各级软科学研究立项表

序号

批准号

课题名称

项目类型

负责人

所在单位

1

BR2017041

江苏产业创新生态环境的建设路径与政策研究

科技厅思想库

仲伟俊

经管学院

2

BR2017038

江苏新型科研机构市场化机制与政策建议

科技厅面上项目

陈良华

经管学院

3

BR2017040

特色小镇科技支撑体系建设
研究

科技厅面上项目

顾欣

经管学院

4

BR2017039

促进江苏科教资源优势转化为创新发展优势的策略研究

科技厅面上项目

浦正宁

经管学院

5

201706045

南京市老旧小区海绵化改造居民参与治理研究

南京市一般项目

李德智

土木学院

6

201706007

江北新区科技服务业集聚区建设路径研究

南京市重点项目

顾欣

经管学院

7

2017D01

区域产业技术创新高低建设对策研究

江宁区面上项目

肖媛

人文学院

8

2017D02

区域技术产权交易中心建设路径研究

江宁区面上项目

杨勇

经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