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获1项最高人民法院2017年度司法研究重大课题

发布时间:2017-12-19   作者:段梅娟

我校获1项最高人民法院2017年度司法研究重大课题

  

最高人民法院近日公布2017年度司法研究重大课题中标结果,我校法学院周佑勇教授的“行政规范性文件的附带审查研究”获重大课题。

  

2017年度最高人民法院司法研究重大课题7月份公开招标,受理全国各级人民法院、高等院校和其他有关单位报送的投标书119份。最高人民法院课题管理部门组织专家对投标材料进行评审,提出推荐中标结果,经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办公会议审议,最终确定19个课题中标。

  

新修订的行政诉讼法第五十三条规定:“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认为行政行为所依据的国务院部门和地方人民政府及其部门制定的规范性文件不合法,在对行政行为提起诉讼时,可以一并请求对该规范性文件进行审查。前款规定的规范性文件不含规章。”周佑勇教授的重大课题以行政规范性文件附带审查制度为研究对象,侧重研究如何将这一法律制度从纸面规定落实到司法实践中,亦即法官在面对行政规范性文件附带审查的请求时,应采取何种方法进行审查,其适用的程序如何,审查的结论又当如何运用。课题研究既要从既有的学术研究中分析法律制度的背景、宗旨和意义,也要从实际操作层面总结已有的经验,提出更具可行性的方案。  (魏文杰  201712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