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教育部人文社学研究各类专项任务项目申报通知

发布时间:2018-08-08   作者: 段梅娟

     2019年度教育部人文社学研究各类专项任务项目申报通知

  

各有关院系、科研机构:

  因项目经费管理调整为国库管理,按照部门预算要求,2019年度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各类专项任务项目(含示范马院与优秀教学团队、高校思政工作、教育廉政理论、工程人才培养、中特理论研究等)申报于2018年启动。现转发相关文件并通知主要事项如下:
一、高校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和优秀教学科研团队建设项目申报:
        1.
示范优秀教学科研团队建设重点选题主要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研究和实践探索,经费40万元,研究年限3年,支持建设一批示范思想政治理论课各课程教研室;一般选题资助经费10万元,研究年限为1年,支持建设一批优秀科研团队。
        2.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改革项目择优推广计划,每项资助经费5万元,研究年限为1-2年,支持一批优秀教学改革团队。
        3.
全国高校优秀中青年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择优资助计划,每项资助经费20万元,研究年限为3年,支持一批具有良好教学科研能力和发展潜力的思想政治理论课青年教师。示范优秀教学科研团队建设重点选题’”项目应严格根据课题指南所列题目进行申报;示范优秀教学科研团队建设一般选题’”项目可以根据课题指南所列题目进行申报,也可在符合课题立项范围前提下,结合实际自拟题目。

  附件:高校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和优秀教学科研团队建设项目申报通知.docx

  

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项目申报

    1.思想政治工作课题,每项资助10万元,研究周期为3年;

    2.辅导员骨干专项课题,每项资助2万元,研究周期为1年。

  附件: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项目申报通知.docx

  

三、教育廉政理论研究项目申报

  重点围绕以下几个方面开展研究:1.结合高校特点和实际,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和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供根本保证。2.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化政治监督,推动教育系统党内政治生态实现根本好转。3.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建立健全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机制。4.围绕教育系统在扶贫工作中存在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5.新形势下高校纪检监察组织持续深化三转,更加精准有效地做好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工作,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纪检监察队伍。

 每项课题资助7-9万元。研究周期为2年。限具有马克思主义理论、法学、政治学、社会学等相关学科国家重点学科和博士学位授予权的教育部直属高校以及设有教育廉政研究机构(基地)的高校申报。每所高校限报2项。

  附件: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项目申报通知.docx

  

四、工程人才培香专项项目申报

  1.重点项目每项资助20万元,一般项目每项资助10万元。

  2.项目研究周期原则上为2年。个别项目如有特殊原因经批准可延期,但最长不超过1年。

附件:工程科技人才培养研究项目申报通知.docx

  

五、中特理论研究项目申报

  本专项任务项目所属学科门类为马克思主义/思想政治教育。每个课题资助经费为5万元,研究周期为2

 附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项目申报通知.docx

  

申报办法及程序
        1.
网上申报。请登录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管理平台项目申报系统(www.moe.edu.cn/s78/A13/),下载《申请评审书》,按申报系统提示说明及《申请评审书》填表要求用计算机填写、打印,并通过申报系统上传《申请评审书》的电子文档。申请人系统上传的申请书将由学校社科处在线审核。审核无误的社科处上传教育部,有问题的系统退回申请人修改。有限报要求的请提前与社科处联系。

    2.申报系统开放时间:201886日—2018914日。系统关闭后不再受理。社科处须在此之前对本单位所申报的材料进行在线审核确认。请申报人于97日前报送书面申请书2份到社科处,社科处对照书面进行网上审核。审核无误的上传教育部,有问题的系统退回,申请人修改后重新系统提交并到社科处替换书面申请材料。

    3.项目经费按照《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计划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财教〔2016317号),实行严格规范的预决算管理。项目申请者应在研究期限内,根据实际需求准确测算总经费预算,合理分配分年度经费预算。经费预算合理性作为评审的重要内容,不切实际的经费预算将影响专家评审结果。年度预算执行情况是项目中期检查和结项鉴定的重要内容,并作为后续拨款的重要依据。

  间接费用为总经费的30%(内含管理费和课题组绩效)由学校统筹管理;直接费用为总经费70%。学校将在首期到款中办理全部间接费用,扣除管理费后的绩效由学校分两次拨付。管理费为总经费的5%。年度概算中第一年度的经费额度请足额预算(含全部间接费和该年度所需的直接费用)。
    有关申报系统及技术问题咨询电话:010-625106671531376630715313766308;信箱:xmsb2019@sinoss.net
        4.书面申请材料:
    ①《申请评审书》纸质件2份(A4纸单面打印,左侧2钉装订),注意申请人、课题组成员手写签名,其中1份加盖学院公章。

 ②申报系统填写申请书完成后请点击文档检查保护按钮,否则打印的书面申请书后出现灰色页面。

    ③社科处审核网上申报与书面申报材料,统一办理学校公章,在线打印《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申报一览表》,于2018919日前邮寄报送纸质材料。


 联系人:段梅娟  九龙湖行政楼112室  52090240    dmeijuan@126.com

2018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