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人文学院王珏教授获批2018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

发布时间:2018-11-07   作者:


日前,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正式公布了2018年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名单。东南大学人文学院院长王珏教授领衔的课题“改革开放40年中国伦理道德数据库建设研究”获批立项,资助经费80万元。

近十年来,王珏教授作为“道德国情调查中心”基地负责人以东南大学道德发展研究院、江苏省道德发展智库为组织平台,以东南大学伦理学与社会学科研人员为骨干研究团队,主持展开了三轮中国道德国情大调查(2007、2013、2017)、四轮江苏道德省情调查(2007、2013、2016、2017),拥有目前国内最大和最系统的伦理道德发展调查数据。此次重大项目将继续深化推进前期研究成果,通过多维度、多视角、多学科的综合研究,以数字人文方式建构大数据时代新型伦理知识形态,建立专业、权威、前沿的大型伦理道德数据库网络,呈现改革开放40年中国伦理道德发展轨迹,为政府制定道德建设政策提供数据支撑和实证引导,为公众参与中国伦理道德实践提供开放的信息交流平台。

在新时代和“双一流”建设背景下,学校积极谋划国家级大项目、大平台、大团队、大成果建设,强调人文科学、社会科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多学科融合,积极培育前沿、新兴和交叉科研方向,努力构建“一体两翼”科研新格局。此次重大项目立项充分响应了学校科研工作方针,是学校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又一次重大突破。(蒋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