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2018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开题论证会

发布时间:2018-12-04   作者:

    1130日下午,我校人文学院王珏教授主持的2018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伦理道德数据库建设研究”开题论证会在东南大学九龙湖宾馆至友厅如期召开。东南大学副校长吴刚教授应邀参会并致辞,清华大学万俊人教授、华东师范大学杨国荣教授、东南大学郭广银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焦国成教授、中山大学李萍教授、浙江师范大学李建华教授、首都师范大学王淑芹教授、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编审柯锦华教授等包括六位“长江学者”在内学者组成专家组参加了开题论证会。除首席专家王珏教授之外,子课题负责人樊和平教授、姚新中教授、袁曦临教授及课题组团队共计3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开题论证会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由长江学者、东南大学人文学部主任樊和平教授主持。东南大学副校长吴刚教授出席会议并致辞,对各位专家的莅临指导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谢意。吴刚副校长介绍了东南大学改革开放四十年、复更名三十年周年以来人文社会科学的快速发展,指出王珏教授主持的“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伦理道德数据库建设研究”重大课题,基于我校伦理学的丰厚基础和计算机等理工科的优势学科资源,正体现了我校特色文科、精品文科的发展战略,感谢各位专家长期以来对东南大学文科发展的支持,并希望各位对该课题的开展及东南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的学科建设提出宝贵意见。


吴刚副校长致辞

   

    第二阶段开题论证由中国伦理学会会长、清华大学资深教授、专家组组长万俊人教授主持。

    首席专家王珏教授向专家组汇报课题开题基本情况。她从为何研究、如何研究、何以研究三个维度进行阐述,首先从学术价值、实践价值、社会价值上强调了伦理道德数据库建设的独特历史价值;接着明确了建构权威、前沿的大型伦理道德数据库网络平台和新型伦理知识形态的研究目标,介绍了依据“概念模型建构-伦理道德数据采集-技术平台构造”的三重逻辑架构的总体思路;最后就“伦理道德数据库的理论基础与逻辑框架”、“伦理道德调查数据库建设”、“重大伦理事件数据库建设”、“道德生活口述史数据库建设”、“伦理道德数据库网络平台建设与管理”这五个子课题的内部逻辑关系展开说明,对各子课题的研究目标、研究对象、研究方法和任务分工等做了详细介绍。


课题首席专家王珏作开题报告


各开题专家对课题研究的展开具体评议指导。



万俊人教授主持开题评议


    杨国荣教授首先发言,他认为这个项目需要重视精英与大众伦理、新旧伦理、中西方伦理这三组关系,强调从这些关系上体现大数据的穷尽性;焦国成教授充分肯定了本次课题的意义,并以“文件柜”为例,对数据库的建设提出了确保资金和人员投入方面的建议;李萍教授表达了对伦理道德数据库建设的肯定与期待,强调应注重从历史维度上来解释伦理思想史的变迁,并提升国际视野上的张力,同时对课题研究的开放性和未来生命力,以及伦理道德核心要素的历史连续性提出了建议;王淑芹教授认为,本课题任务较多,建议从公民道德本身等侧重点入手来展开研究,实现研究目标的有限制性和针对性;郭广银教授作为该课题前期调查的见证者,强调伦理道德调查的难度较大,但相信能够做出“填补空白式”的成就;柯锦华主任则从理论框架与中国本土道德数据库、调查数据与道德实情、精英群体与民众现状等三方面的契合问题,进行质询;李建华教授从项目定位上给出相关建议,理清数据库的建设和数据分析报告;我校计算机专家宋爱波从网络技术方面,对数据处理、数据查询等问题提出建议;万俊人教授作为评审组组长,对与会专家的发言进行总结,强调指出三点:一是希望课题组能够本着谨慎科学的研究态度应对创新性研究可能的风险;二是要重视改革开放40年这一历史阶段的特殊语境,要有国际视野;第三是建立道德词汇的标准问题。


DSC00172DSC00173

杨国荣教授和焦国成教授发言

DSC00180DSC00185

李萍教授和王淑芹教授发言

DSC00191DSC00193

郭广银教授和柯锦华教授发言

DSC00197DSC00198

李建华教授和宋爱波副教授发言


    樊和平、袁曦临、姚新中三位教授代表课题组回应专家评议,从通用数据框架、世界视野等方面与开题专家进行了交流。

DSC00200

姚新中教授回应评议


 最后,王珏教授代表课题组向与会领导和各位专家致谢,认为专家们提出的意见都很关键,对于课题实施具有极大的启发和指导意义,课题组将认真学习、消化和吸收,扎实开展课题研究,不负大家的期待与厚爱,有信心实现预期研究目标。


DSC00210

开题论证会合影



    王珏教授带领的课题组长期致力于伦理道德领域的研究,本次承担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课题“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伦理道德数据库建设研究”,将重点依托东南大学道德国情调查研究基地”等机构,进行系统的公民道德与社会风尚大型数据库建设,及时绘制改革开放40年中国道德发展轨迹图,为各界了解我国公民道德发展和社会风尚状况及其变化情况,为政府决策研究与学术研究做历史积累成为当代中国伦理道德建设方针政策的可靠信息源。

文:赵晶   摄影:尤宇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