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艺术学院王廷信教授入选2017年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人选

发布时间:2018-01-15   作者:李建梅

我校艺术学院王廷信教授入选2017年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人选


为贯彻落实人才强国战略,大力推进高层次宣传文化人才队伍建设,提高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能力,中央宣传部办公厅、中央组织部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做好2017年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推荐选拔工作的通知》(中宣办发[2017]25号)。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宣传部、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有关人民团体、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等推荐的基础上,经过征求意见、组织专家通讯评审、会议评审等程序,中央宣传部研究产生了2017年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398名入选人选。我校艺术学院王廷信教授成功入选。

王廷信教授长期从事戏曲艺术、艺术理论的教学与研究工作。在教学方面,他主讲的《戏曲史话》于2011年成为国家视频公开课首批上线课程,在全国产生了良好的影响,2012年被教育部列为首批国家视频精品公开课。2015年,被东南大学研究生会推举为全校“我最喜爱的研究生导师”十佳导师。2016年,他主编的《艺术导论》被列入江苏省重点规划教材。

在科研方面,王廷信教授出版学术专著6部,发表学术论文120余篇,近十篇文章被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转载。主编“六朝松”艺术文库,由东南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共11部,约计320万字)。主持并完成国家社科项目《20世纪戏曲传播方式研究》,成果被国家社科规划办专题介绍。主持完成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项目《江苏文艺创作“高原”出“高峰”对策研究》,项目成果获江苏省社科应用精品工程一等奖。主持完成江苏省创新团队项目《中国传统艺术的传承与传播研究》。现正主持江苏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中国艺术学经典理论文献研究》、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新时期艺术学理论学科发展研究》等项目。

在学科建设方面,王廷信教授带领东南大学艺术学院,使艺术学理论学科进入国家重点学科、江苏省重点学科、江苏省优势学科行列,长期站在全国高校学科前沿引领学科发展。在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举行的第三轮、第四轮学科评估中,东南大学艺术学理论学科连续排名第一。2017年,艺术学理论学科被教育部列为“一流学科”重点建设学科。

 在社会服务方面,王廷信教授曾牵头为教育部撰写了动画专业和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培养方案、为艺术学二级学科升级为艺术学理论一级学科撰写了升级方案,使艺术学理论顺利成为一级学科。2012年,王廷信教授受国务院学位办委托,牵头为全国艺术学理论一级学科撰写了学科简介和博士、硕士培养要求。2014年,王廷信教授牵头为第二届青奥会创意设计的“茉莉香扇”被列为官方礼品,获得青奥组委会的好评。2017年,王廷信教授主编的大型艺术理论学术集刊《艺术学界》被列入CSSCI学术集刊、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文献转载来源集刊。

(李建梅 20181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