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召开文科科研工作靶向服务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2-04-22   作者:

    4月20日下午,东南大学文科科研工作靶向服务推进会在九龙湖校区召开。东南大学校长黄如出席会议并讲话。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及文科院系领导代表参加会议。副校长孙立涛主持会议。

    社科处副处长王禄生以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为切入点汇报了文科科研工作靶向服务方案。人文学院、经管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发规处、科研院、人事处、财务处、研究生院等单位主要负责人分别从文科院系和职能部门角度提出进一步完善的意见和建议。

    黄如认真听取了大家的意见和建议。她指出,创新发展人文社会科学是时代赋予综合性双一流大学服务国家战略需求、支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使命。社科处等相关职能部门要以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和国家级重点平台为切入口,系统谋划、统筹布局、靶向服务,打造全流程、一体化的人文社会科学科研制度生态体系,以有组织的科研开启“精品文科提升计划”的新征程。

    黄如对推动资源精准配置、强化文科靶向支持、打造正向循环生态作了部署要求:一是要强化措施靶向性,精准覆盖文科建设的关键领域、精准回应文科建设的特殊需求,充分调动多元资源,在“精品文科提升计划”中切实做到精准施策。二是要强化工作组织性,在鼓励文科教师自由探索的基础之上,面向国际形势变化和国家战略需求,加强顶层设计,创新体制机制,推动团队整合,深化学科交叉融合。三是要强化信息对称性,各部门充分重视制定政策前的调研环节,倾听一线教师声音,做到上传下达,信息通畅。四是要强化政策系统性,统筹科研、人事、财务等多维政策,形成分类、科学、可持续的靶向科研服务制度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