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获17项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

发布时间:2018-06-27   作者:段梅娟

我校获17项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

  

2018年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和青年项目完成受理申报、通讯初评、会议评审、网上公示等程序,经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领导小组批准,立项课题名单正式公布(见附件1和附件2)。我校获17项年度项目(见附件3 )。

我校今年立项的17个年度项目中,重点项目2项,一般项目11项,青年项目4项;立项项目院系分布为,法学院6项,人文学院3项,马克思主义学院3项,经管学院2项,外国语学院1项,图书馆1项,建筑学院1项。

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继续限额申报,正式受理有效申报为29677项,比去年增加237项。公示拟立项课题4512项,正式公布立项课题为4506项,平均立项率为15.18%,略高于2017年的14%。我校今年共申报106项,立项率为16%

作为国家级标志性项目,国家社科基金一直是我校社科科研工作重点之一。2011年我校国家社科基金立项数首次突破个位数,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立项数呈快速上升势态。“十二五”规划期间(2011-2015年),国家社科基金立项数总数由“十一五”期间的37项升至98项,“十三五”期间的2016-2018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总数目前已达到84项。2018年国家社科基金申报工作中,社科处广泛动员,深挖潜力,组织专题指导和交叉学科申报研讨,加强申请书填报规范指导和形式审核,并与各文科院系联合开展了2-3轮次的预审研讨会,对申请书进行审读评议,提出修改建议,采取多种措施提高申报质量。各文科院系申报与立项具体统计数据为,法学院申报18项,立项6项,立项率33%;马克思主义学院申报12项,立项3项,立项率25%;高于全国平均立项率。人文学院申报28项,立项3项,立项率10.7%;经管学院申报20项,立项2项,立项率10%;外国语学院申报16项,立项1项,立项率6%;艺术学院申报4项,同时申报艺术学单列项目13项(尚在评审中);其他单位如体育系、海外教育学院、图书馆、学报、建筑学院、土木工程学院等共申报8项,其中图书馆申报2项,立项1项;建筑学院申报1项,立项1项。

统计数据表明,今年我校国家社科基金申报数比去年减少10项,立项数减少12项,特别是青年项目立项数由去年的13项降为4项。除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立项率高于全国平均立项率外,其他文科院系的立项率低于全国平均立项率。根据管理办法规定有国家级在研项目的负责人不能申请新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而我校目前在研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有110多项。为做好我校2019年度国家社科基金申报工作,各学院应提前部署,认真计划,具体落实。要重视在研项目的中后期管理,督促项目负责人严格执行项目计划,按时保质完成研究任务;要发掘科研潜力和特色资源,重视专职科技人员的申报,鼓励交叉学科及小学科研究;要引导教师突出问题意识,关注国家社会经济发展重大现实和理论问题,立足学科前沿,重视科研创新,认真遴选课题,落实研究团队;要特别重视青年项目的前期培育引导,将青年项目抓早抓实,培养新生科研力量。

国家社科基金除年度项目(含重点项目、一般项目、青年项目)外,还设有西部项目、后期资助项目、中华学术外译项目、成果文库、重大投标项目、艺术学与教育学单列项目以及专项项目等。各学院要周密部署,全盘考虑,统筹规划,组织好国家社科基金系列各类项目的申报工作,调整和完善申报格局。目前艺术学、教育学单列项目正在评审,冷门绝学等专项项目正在申报,重大项目投标工作即将开始。  (社科处2018624日)

  

附件:

1.规划项目立项.xls

2.青年项目立项.xls

3.东南大学2018年度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立项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