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启动2024年校基本科研业务费项目立项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4-03-27   作者:

各文科院系、相关智库、基地:

  根据《关于下达2024年度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预算的通知》,现启动东南大学2024年基本科研业务费基础科研自主选题-院系自主项目和省部级重点实验室科学研究-文科类基地平台项目的立项工作。请各单位按以下方面开展立项:

一、基础科研自主选题-院系引导专项

()立项条件

  1.按照基础导向、精准扶持的基本思路,对青年教师从事基础科学研究进行扶持,重点资助具有前瞻性,成长性的研究主题。

  2.仅能支持40周岁以下的博士青年教师(198411日以后出生)提升科研创新能力、科研创新平台能力建设、开展多学科交叉的基础性、支撑性和战略性研究以及加强科技基础性工作。

教研一体,学研相济,加强科研育人,项目组成员至少有一名学生。

  3.同一课题负责人同年度只能获得1项基本业务费经费资助,有在研基本业务费项目的负责人不能牵头新的项目;作为团队成员参加者合计不得超过三个项目。 

  4.连续2年获得本资助的项目负责人,今年不得牵头。

()立项程序

  1.按照学校强化院系主体责任的总体思路,本年度基本科研业务费院系引导专项要做到以院系为基础、管理重心下移的原则遴选、公示、立项,各院系额度通知到院系。

  2.2024年基础科研自主选题-院系引导专项资助金额为3-4万元/项。

()材料要求

  41日中午12:00之前完成项目遴选并上报附件1项目申请书纸质版(一式一份)、附件2任务书纸质版(一式一份) 、附件3绩效目标申报表(一式一份)、附件4经费预算表(一式两份)、附件5项目汇总表纸质版(一式一份),并将电子版发送至邮箱1730462070@qq.com。以上材料均要求院系负责人签字盖章。附件3绩效目标申报表的填写不得低于附件7的验收标准,成果按附件8要求标注。

二、省部级重点实验室科学研究-基地建设专项

()立项条件

  1.基地建设专项:资助建设周期内的省级以上平台。

  2.同一课题负责人同年度只能获得1项基本业务费经费资助,有在研基本业务费项目的负责人不能牵头新的项目;作为团队成员参加者合计不得超过三个项目。全校范围内查重。

  3.连续2年获得本资助的项目负责人,今年不得牵头。

()立项程序

  围绕基地相关主题设立开放课题,各基地额度原则上下放到各基地所属学院,由各学院和基地共同自主分配,社科处监管。各学院、各基地在制定开放课题资财计划时须认真审核项目负责人的资格与条件,保证成果产出和项目验收;同时充分考虑本年度其他各类基本业务费资助情况,统筹协调,合理调配,用好经费。

  各学院须按照下述标准来做要求:1、分层平台进行考核,分层支持;2、每个项目都要制定目标绩效,作为下年度的考核依据。3、经费合理使用并按照进度计划使用。

()材料要求

  41日中午12:00之前完成项目遴选并上报附件2任务书纸质版(一式一份) 、附件3绩效目标申报表(一式一份)、附件4经费预算表(一式两份)、附件5项目汇总表纸质版(一式一份),并将电子版发送至邮箱1730462070@qq.com。以上材料原则上要求以学院为单位报送,不接受个人报送,需经院系负责人签字盖章。

三、选题重点关注事项

  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学校党代会精神,以学科交叉与交叉学科研究为抓手,推动东大特色的中国自主知识体系与咨政服务研究,产出系列具有学术引领力的高水平成果。

四、预算管理安排

  2024年基本科研业务费实行竞争性使用原则,请各项目负责单位及负责人下大力气抓好项目的预算执行。

()使用时间

  截至630,已下拨的专项资金使用未达到50%的项目,除收回未达50%的未使用资金外,并同比例核减剩余资金;930前专项资金应全部使用完毕,未使用资金将由学校收回。

()预算调整

  预算科目中的办公费、图文制作费、邮寄费、计算类配件不超过预算总额的10%,学生劳务费不超过预算总额的20%。其余预算科目在原有科目基础上进行了整合。设备费预算调整由主管部门审批,其余无预算上限要求的科目,由项目负责人自行调整。

  社科处联系人:田梦梦,电话: 52091078,电子邮箱1730462070@qq.com。办公地址:九龙湖校区行政楼112室。

附件1:基本科研业务费申请书.doc

附件2:基本科研业务费任务书.doc

附件3:东南大学基本科研业务费项目绩效目标申报表(模板).docx

附件4:2024年基本科研业务费预算表&说明及承诺.docx

附件5:项目汇总表.xlsx

附件6:填写任务书代码查询文档.zip

附件7:东南大学校内人文社科项目验收细则.pdf

附件8:关于“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资助”中英文标注的通知.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