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易红在东南大学社科联成立大会上的致辞

发布时间:2015-11-30   作者: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老师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齐聚在东南大学,召开东南大学社科联第一次代表大会。首先,我代表东南大学党政和全体师生,向东南大学社科联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向省委宣传部、省社科联及各兄弟院校的领导和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

高等学校人才荟萃,智力密集,思想活跃,是新理论、新知识、新技术和新型人才的重要产出基地,是基础研究和高技术领域创新成果的重要源泉,也是促进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智库。以工科为主要特色的东南大学,经过长期的创业发展,现已成为一所多学科协调发展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尤其在文学、法学、艺术学、哲学、经济学、管理学等人文社会科学方面获得了长足进步。在最新一轮全国学科评估中,东南大学有三个学科位列全国第一,艺术学理论位列其中,是江苏省人文社科领域唯一一个排名第一的学科。与此同时,人文社会科学对我校的传统工科起到了很重要的支持作用,与人文社科领域密切相关的建筑学、风景园林学、土木工程、城乡规划学等学科均进入全国前三位。在人文社科科研成果奖励中,东南大学也获得了较好成绩,产生了积极的社会影响,得到了各界的肯定,为政府和相关部门的决策起到了重要作用。

在高等学校成立哲学社会科学联合会,十分必要,也特别有意义。成立社科联,有助于准确把握社科工作的发展方向,繁荣和促进学术交流,普及社科知识,提供社科咨询服务;有助于专家学者开展跨学科协同攻关,推动学科交叉融合,探寻合作机会。同时,对于发现、培养和举荐创新人才,准确反映专家学者的意见和建议,充分激发老师的创新热情和创造活力,发挥好思想库和智囊团作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省委宣传部和省社科联的关心与支持下,东南大学在省内率先成立高校社科联,将在以上方面做出努力,积极为江苏人文社科发展做贡献,我们感到非常荣幸,也特别高兴。

今天,东南大学社科联第一届理事会也将选举产生,我希望第一届理事会能够在省社科联的指导下,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希望能够及时掌握人文社科的发展新动态,通过社科联的工作,积极营造良好的氛围和环境,加强高校间的协同创新与合作,为人文社科领域的专家学者构建良好的合作发展平台。我也希望省委宣传部、省社科联等主管部门和各兄弟高校,能对我校的社科联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以促进共同进步。学校也一定会全力以赴支持社科联的各项工作,为社科联开创工作新局面创造条件!

最后,再次对各位领导和来宾的到来表示欢迎,预祝东南大学社科联第一次代表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