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宣传部部务委员双传学在东南大学社科联成立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5-11-30   作者:

尊敬的郭书记,尊敬的各位老师、各位领导,同志们:

今天,我们齐聚一堂,共同见证江苏高校第一个社科联组织——东南大学社科联的正式成立。首先请允许我代表省委宣传部,对这一立做立行、意义重大、影响深远的盛事表示热烈祝贺!对关心支持高校社科联建设的各位领导和同志们表示崇高敬意!

大家知道,大学是知识分子最密集、最集中的地方,大学社科联的发展旨归、内生动力、工作主体无疑是广大知识分子。大学社科联的生命力,其价值彰显在“联”、功能发挥在“联”、生机活力在“联”,尤其需要突出“联”的特色、做好“联”的文章,真正成为知识分子的思想家园和实践沃土。

“联”首先体现在用真心上。广大知识分子素有位卑未敢忘忧国的传统,追求“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理想,是一个民族的灵魂,代表着民族精神的发展方向。当代知识分子有个性、有创造,他们说什么、写什么、做什么,很大程度上影响着校园师生、辐射到整个社会。“得英才者得天下”。大学社科联要注重发挥学科综合、融合优势,广开聚贤之路,广纳各类英才,特别是注重将学术带头人、科研骨干、留学归国人员中的优秀知识分子、优秀青年知识分子吸引到社科联中,同心同向、同路同行,共同谋事、共同进步。

“联”还体现在求真信上。现在,知识分子队伍规模不断扩大、构成复杂多元,整体趋于年轻化,特别是高校教师队伍中45岁以下的三分有其二。他们思想活跃,自我意识、个体意识强,利益诉求多元,有的还和政治诉求交织。尤其需要更多的尊重信任,以推心置腹、坦诚相见的态度,同知识分子广交朋友、善交朋友、深交朋友,宣传重大方针政策,虚心听取意见建议,引导他们自觉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恪遵严谨求实的学术品格、涵养为人师表的道德风范。

“联”也体现在动真情上。大学社科联就是一个“大家庭”,精心做好服务才能温馨和谐、凝心聚力,必须以真情实感在服务质量上见成效、在服务能力上练苦功。要以“马上就办”的工作激情,为广大知识分子解难排忧,以服务吸引人,以服务暖人心,以服务聚人气。要着力聚焦学术服务,鼓励多出成果、多出精品,让他们成长有更多机会、干事有更大舞台、发展有更广空间。

今天的中国,正处在一个大变革、大调整的时代。国家发展需要学者智慧,世界发展需要中国经验。德国近代哲人费希特说过,“学者的使命主要是为社会服务,因为他是学者,所以他比任何一个阶层都更能精确地通过社会而存在”。广大知识分子作为高校发展的主力军、社会进步的生力军,理应自觉成为社科联组织和谐大家庭的一员,以心换心、以信取信、以情动情,超越左右、超越虚无、超越自我,潜心学习、观照社会、投身实践,真正把正义良知担在铁肩上,真正用生花妙笔绘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三个自信”大文章,为祖国强盛和民生福祉贡献智慧和力量。

东南大学人才济济、师资雄厚、人文底蕴丰沛,学校率先成立社科联,充分体现了校党委对社科理论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支持,体现了广大社科工作者的高度理论自觉。我们坚信,有学校党委和省社科联的坚强领导、有力指导,有广大社科工作者的积极参与、责任担当,东南大学社科联一定能不断探索“联”的方式,充实“联”的内容,扩大“联”的视野,提高“联”的效果,为全省高校社科联建设探出路子、探出经验,彰显强劲的示范带动效应,共同创造江苏社科理论繁荣发展的美好前景!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