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刘德海在东南大学哲学社会科学联合会成立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5-11-30   作者:

尊敬的郭书记,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

在这个桃红柳绿、春意盎然的美好时节,东南大学哲学社会科学联合会正式成立了。这是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省社科联印发“关于推进高校社科联建设的实施意见”后成立的第一家高校社科联,标志着我省高校社科联建设正式拉开了序幕。在此,我谨代表省社科联,向东南大学社科联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各位领导和专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王燕文同志对高校社科联建设高度重视,给予特别关心和大力支持,多次询问高校社科联建设的落实情况。继今年年初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省社科联联合印发推进高校社科联的实施意见后,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领导小组又把高校社科联建设列入2015年度社科强省建设工作要点,充分体现了推进这项工作的决心和信心。省社科联党组认真贯彻省委宣传部和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领导小组的要求和部署,把高校社科联建设作为2015年度工作的重中之重,出台激励政策,落实工作举措,加强与有关高校的联系沟通与业务指导。东南大学第一时间成立社科联筹备工作领导小组,精心推进各项具体工作的展开,率先成立高校社科联,为我省其他高校的社科联建设带了好头,树立了榜样。根据我们掌握的情况,南京邮电大学、河海大学、江苏师范大学等也将在4月期间陆续成立高校社科联,这充分表明,省里决定推进高校社科联建设的举措,顺应了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迫切需要,受到了各有关高校的普遍欢迎。

东南大学有着良好的社科工作基础,在文学、法学、哲学、经济学、管理学、艺术学等人文社会科学领域获得了很多成就,在各类基金项目和社科人才培养方面均取得显著成绩,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学校在坚持“重基础、重实践、重素质”教育教学传统的同时,又进一步提出“卓越化、国际化、研究型”教育教学的新境界。近年来,省社科联与东南大学形成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多次联合举办学术大会和国际研讨会,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今天东南大学率先成立高校社科联,不仅能进一步促进教育教学理念的深化,为学科建设和社科人才培养搭建了一个良好的平台,更为进一步推进省社科联与东南大学的合作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相信东南大学社科联在校党委的领导下,能更好地开展学科攻关、学术交流和科研工作,在社科强省建设中发挥更加重要作用。借此机会,我就做好高校社科联工作,简要讲几点意见:

1.做好高校社科联工作,必须充分明确责任担当。积极推进高校社科联建设,是完善江苏社科联系统组织机构建设和网络体系建设、以联合促发展的重要途径,是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事业、推进社科强省建设的创新举措,是强化意识形态工作、推动江苏改革发展的重要支撑。高校社科联的主要职能是:在学校党委领导下,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指导哲学社会科学工作,保证社科工作的正确方向;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组织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攻关,发挥好思想库和智囊团作用;围绕学校科研与教学工作,组织开展社科理论研究活动,积极开展和促进学术交流;宣传普及社科知识,提供社科咨询服务;推介和奖励社科优秀成果、社科先进单位和个人;维护社科工作者及其团体的正当权益等。希望东南大学社科联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认真履行各项职能,积极主动地开展各项工作。

2.做好高校社科联工作,必须准确把握工作重点。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改革发展进入新阶段,江苏肩负两个率先的光荣使命,实现“迈上新台阶、建设新江苏”的宏伟目标,离不开哲学社会科学的智力支撑。要坚持鲜明政治导向,组织引导学校各社科研究机构和全校社科工作者,深入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创新成果,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不断推进高校马克思主义思想理论阵地建设,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大力推进协同创新,充分整合校内外优势社科研究力量,推动不同学科交叉交融,协同发展,形成社科研究资源整合的新机制;要加强新型智库建设,引导学校社科类研究机构,特别是各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基地,进一步加强与地方党委、政府的联系,加强与实际工作部门的联系,努力提高咨询咨询服务的质量和水平,积极推动学校内相关社科研究机构向新型智库转型。

3.做好高校社科联工作,必须大力加强自身建设。社科联最大功能是“联合”,最大优势是“协作”,最大价值是“服务”。高校社科联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不能仅仅局限于一招一式的谋划,而是要放到大社科的背景下来统筹和推进。抓住机遇,提高认识,奋发作为,锐意创新,全面加强社科联自身建设,努力开创东南大学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新局面。要加强组织建设,充分发挥理事会特别是各位常务理事的作用,充分发挥秘书处的职能作用,各有关院系要积极配合,形成强大的工作合力;要加强平台建设,为东南大学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创设各类载体平台,比如协作研究的平台、智库建设的平台、学术交流的平台、社科普及的平台等;要加强制度建设,根据章程规定和各学校发展的需要,完善相关管理制度,建立健全课题研究机制、人才培养机制、成果转化和奖励机制等。

高校社科联作为省社科联的团体会员单位,提供业务指导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今后,省社科联将大力支持东南大学社科联开展工作。我们将不断加强对高校社科联干部的培训,在课题研究、学术探讨、社科普及、学会管理、社会服务等工作领域提供指导性意见。省社科联的各项主要业务工作,也将逐步主要通过和依靠高校社科联来组织推动,为高校社科联发挥作用提供更加宽广的舞台。我们坚信,有省委和省委宣传部的正确领导,有学校领导的关心支持和参与,有全校广大社科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东南大学的社科联事业一定会蓬勃发展,东南大学的哲学社会科学事业一定会不断迈上新台阶,为推进社科强省,建设“强富美高”的新江苏,谱写中国梦的江苏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