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喜获最高人民检察院国家级民事检察理论研究智库

发布时间:2019-09-02   作者:

        2019830日下午,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研究基地授牌仪式暨检察理论工作座谈会在最高人民检察院举行。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副检察长童建明,检委会副部级专职委员万春等出席。东南大学周佑勇副校长和法学院单平基副院长应邀参会。

最高人民检察院张军检察长出席授牌仪式和座谈会


  授牌仪式由童建明副检察长主持。张军检察长代表最高人民检察院授予东南大学“最高人民检察院民事检察研究基地”称号。


张军检察长向东南大学授予“最高人民检察院民事检察研究基地”


  座谈会由张军检察长主持。周佑勇副校长介绍了东南大学的基本情况,尤其是法学院坚持“法学+理工科”跨学科交叉的发展思路。周佑勇副校长指出,民事检察研究基地将结合民事检察改革的重大需求,跨学科、多角度、全方位地开展研究工作,为民事检察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理论支撑、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张军检察长对东南大学法学院坚持法学与工科结合的发展思路给予高度评价,指出检察公益诉讼中的司法鉴定、环境保护等检察业务也都需要开展跨学科的研究。


周佑勇副校长代表东南大学发言


  张军检察长在总结发言中强调,共建检察研究基地意义重大、潜力巨大,希望能够通过加强检校合作,加强法治及其相关领域基础性问题的研究,不断推出高质量的检察理论研究成果。最高人民检察院授16研究机构检察研究基地,旨在通过加强检校合作,将检察研究基地建成国家级检察理论研究智库,培养高层次法治人才,发展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

  东南大学法学院一直都高度重视研究基地和学科平台建设,以推动法治中国,服务社会发展。法学院之前已拥有最高人民法院重点研究基地“司法大数据研究中心”CTTI、教育部教育立法研究基地、江苏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基地反腐败法治研究中心”CTTI等七个省部级以上重点研究基地。此次最高人民检察院授予东南大学“最高人民检察院民事检察研究基地”,是对东南大学法学院民事检察研究工作的充分肯定和巨大支持。“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研究基地东南大学民事检察研究中心”作为唯一的民事检察研究基地,必将为民事检察工作提供重要的智力支持,并将对法学院的学科发展以及人才培养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