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野千鹤子教授外国语学院公开演讲《新自由主义改革对社会性别的负面影响》

发布时间:2019-09-10   作者:

201991日至8日,日本东京大学名誉教授上野千鹤子应邀到访东南大学外国语学院,并于94日下午在外语学院报告厅举办题为《新自由主义改革对社会性别的负面影响——以日本为例》的公开学术讲座,会场座无虚席,反响极为热烈。

2019412日,上野教授在日本东京大学新生开学典礼上以东京医科大学入学考试舞弊、东京大学集体性侵等社会事件,再次揭露日本社会中存在的性别歧视问题,迅速在世界范围内引发热议。在本次面向东南大学师生的公开讲座中,上野教授通过大量数据,揭露日本政府所推行的新自由主义改革对女性造成的负面影响,并提出女性积极参与到社会各个领域当中十分必要。然而参与并非终点,重要的是在参与过程中发挥女性一直以来照顾老幼、病患的经验,构建相互依存的社会,使“弱者也能得到作为弱者应有的尊重”。



92日至6日,上野教授面向日语系学生集中授课,同时还与日语系师生就中日性别问题、老龄化问题的异同进行交流,并就社会学定性研究方法进行研讨与实践。此外,上野教授还为部分教师讲授定性研究中的KJ法。为期一周的学术盛宴大大开拓了外语学院师生的学术眼界,为今后科研工作的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