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智慧教育治理实验基地”入选国家智能社会治理实验基地

发布时间:2021-10-09   作者:许晓雨、刘梦

日前,中共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公布“国家智能社会治理试验基地入选名单”,经中央网信办、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民政部、生态环境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市场监管总局、国家体育总局等8部门组织评审,我校“智慧教育治理实验基地”成功入选特色基地。这是继东南大学中华民族视觉形象研究基地入选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东南大学人权研究院入选国家人权教育与培训基地后,我校入选的又一国家级文科高端平台。

  

(根据专家评审得分排序)

据悉,国家智能社会治理实验基地的申报建设工作是按照《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关于加快数字化发展的重要部署,深入开展人工智能社会实验工作,超前探索智能社会的运行模式、法律法规、标准规范、政策体系、体制机制等的重要举措。本次共有19家基地入选特色基地(教育),其中包括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等高校基地11家。

今后,智慧教育治理实验基地的建设将围绕智慧教育、科技伦理、计算法学、智慧管理四大维度,按照智能支撑、学科融合、领域关怀、内涵发展的总体思路,面向新时期教育信息化和教育现代化的重大战略需求,利用国内领先的认知科学、情感计算、知识图谱、自然语义理解等技术,超前搭建新一代智慧教育治理实验场景,凝练智慧教育的基本特征与核心经验,梳理智慧教育的在伦理、道德、法律、管理、安全等方面的现实困境,提出“标准-规范-政策-法律”相融合的协同治理路径,推动智慧教育向以人为本、公众参与、安全有序、合法合规的“内涵发展”模式转型。

近年来,东南大学在“双一流”建设进程中,始终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全力贯彻落实“精品文科攀升计划”,积极谋划和着力建设中国特色新型高端智库。此次智慧教育治理实验基地的成功入选,是我校持续推进文科大平台建设的重要成果,对于服务国家教育信息化与教育现代化的重大战略需求,构建具有国际视野、中国气派和东大特色的哲学社会科学的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具有重大意义。(文字:许晓雨,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