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教育部第九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科类)申报动员及辅导会

发布时间:2023-03-23   作者:李建梅

我校召开教育部第九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科类)

申报动员及辅导会


      

    2022128日上午,东南大学教育部第九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科类)申报动员及辅导会在九龙湖行政楼120会议室召开。本次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开展形式,由社会科学处副处长甘锋主持。东南大学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吴刚、文科学院科研副院长、科研秘书及部分有意申报教育部第九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科类)的教师线上线下参会,共计100余名教师线上参与会议。

    常务副校长吴刚首先作申报动员讲话,他指出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科类)是国内文科类规格最高的奖项,我校文科院系积极参与该奖项的申报,对于学校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对于实现东南大学“1-10-100”的愿景具有重要意义。对此,吴刚常务副校长提出,应把有组织的科研贯穿于项目规划、项目立项、资源配置、成果产出及奖项申报的全过程。一方面,社会科学处作为学校主管部门需要不断加强组织;另一方面,学院也是加强有组织科研的重要板块,学院院长、书记以及科研院长要不断提高其重视程度、投入程度与组织程度。在本次奖项申报阶段中,做好有组织的科研需要落实两件事:第一,做好动员申报后,要持续举办各种会议,邀请不同层次的专家帮助申报老师打磨申报表,不断加强申报质量;第二,积极联系相关领域的专家做沟通推荐,推荐我校申报老师科研成果,扩大成果受众范围,切实提高申报命中率。


    社会科学处处长王禄生对我校历届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科类)获奖情况进行了全面汇报,且对国内总体获奖情况作具体分析,详尽介绍了总体获奖成果的学科分布、成果类型及成果语种的分布情况,并提出以下三点建议:第一,精细分析,院系可按照学科对历届教育部成果奖进行更加细致的梳理和分析;第二,精准选择,教师可根据自身成果储备以及学科情况谨慎选择报奖的赛道、成果类型、成果语种;第三,质量提升,院系可组织专门的评审会优化教师的申报书和材料准备工作。

    最后,社会科学处李建梅老师详细介绍了教育部第九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的申报条件以及申报材料要求,并对我校申报时间做了详细的安排。

    本次申报动员会是社会科学处提升靶向服务水平的重要举措。社会科学处将与各文科院系充分配合,做好各类保障工作,争取落实到全过程、各环节,为教师提供一体化服务(严黎婷2022年12月8日)。